知識文章內容

會「換氣」的房子 活得更久

房市近年吹環保健康概念風,不少建案搭順風車,以「會呼吸的建築」作銷售訴求。有些只是噱頭,不過,也有一些建案透過特殊設計,確能達到讓建築自然換氣效果。

主要結合區域風場、空氣熱脹冷縮、風壓大往風壓小、煙囪效應等原理,讓建築擁有更佳的通風。

以全坤建設在北市推出的全坤威峰為例,區域風場由北往南吹,因此建案在基地北側規畫綠地、植栽以及水池,並設計入風口進入地下室,然後在西側另外規畫出風口。

由於風壓關係,地下室會一直有風進入,而且是帶有綠樹及水意的新鮮空氣。下午空氣流動會更明顯,主要是太陽過午後西曬,會讓建築物西側快速升溫,由北側進入的冷空氣會加速往西側移動,進而帶入更多的新鮮空氣。

另外在地上也有同樣設計,建案將逃生梯設計在西曬最強烈的一側,最頂端設置透明採光罩以及排風口。逃生梯則和每層樓的梯廳連結,除了平常封閉的逃生門之外,另外再加設一道百葉進風口。

當太陽照射時,逃生梯由於西曬加上採光罩聚光,溫度會快速飆高,並立即出現煙囪效應。即逃生梯內空氣往上升,由排風口排出,而各梯廳相對較冷的空氣則進入逃生梯內,形成快速的空氣流動,梯廳因此可降溫,不會感到悶熱。

會呼吸的建築並不算新發明,國內不少知名綠建築都有類似設計,比如台大農場的「綠房子」,也設計自然風洞,利用溫差讓房子自動換氣。這類房子除了可省下一些冷氣費外,由於通風佳,一般認為,也能延長建築物的壽命。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若以上資料內容有錯誤或需補充修改之處,您可聯絡客服提供相關資料,謝謝!

熱門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