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內容

3類降價屋 議價技巧大公開

房市遲無起色,愈來愈多屋主降價求售;專家表示,降價屋可分「缺錢屋」、「怕跌屋」和「瑕疵屋」三大類,不同類型採不同議價策略,才有機會揀便宜。

缺錢屋 多做功課

「缺錢屋」,指的是屋主欠債急需賣房變現的房子,這類房子通常底價會比市價便宜一、兩成,但還可再下殺。想殺價就要做功課,第一要先了解房子已賣多久,賣愈久的,一般可以殺愈多。

第二是設法了解屋主債務情況,如果欠很多,欠很急,欠的對象很難纏(如地下錢莊),那麼可以殺多一點;相反的,如果屋主債務不多,同期間有其他房子出售,約比市價低兩、三成就可出手。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缺錢屋」的議價空間大,人人都愛,但怎麼第一時間獲得訊息是一大關鍵。她建議民眾這段時間不妨多走走房仲店,並和營業員、經紀人建立交情,比較容易獲得訊息。

怕跌屋 推算成本

「怕跌屋」指的是屋主看壞市場,擔心房價下跌,愈賣慢損失愈多的房子。這又可分兩種,一是屋主已持有一段時間,有一定獲利,想獲利了結;另一是屋主這一、兩年才買,沒什麼獲利,但怕未來下跌蝕到老本,因此想要出售。

對於獲利了結型的房子,建議先了解屋主購入時間,推算可能購入成本,加上一些獲利後再出價。這類屋主心態並不急,一口氣砍太多,可能連談都不想談。

至於沒有獲利,只想先退出市場的屋主,通常底價是取得成本再加上已付出的利息、仲介費等成本,大約是房價的5%至8%,一般來說,砍掉這些金額,也就是砍價5%至10%,讓持有人只認賠這部分,成交機率很高。

瑕疵屋 大力砍價

「瑕疵屋」則是指屋況、條件不好的房子,如房子旁或附近有高壓電塔、有宮廟噪音、會看到福地,或有牆壁剝落、輕微海砂現象的房子。這類房子平常即比周邊正 常房子便宜5%至15%,此時房市偏空,議價空間可拉大到一倍以上,不過這類房子常有屋主刻意隱藏缺失,看屋時必須特別注意。

徐佳馨表示,除了上述三類房子外,賣壓大的社區,通常也會有較多降價物件出現,想知道某一社區是否存在賣壓,除了向區域房仲打聽外,進入房仲網站輸入社區名稱,如果賣壓大,也會一覽無遺。

資料來源:聯合財經網

若以上資料內容有錯誤或需補充修改之處,您可聯絡客服提供相關資料,謝謝!

熱門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