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農民可否買賣農地農舍 =【購買農地及農舍資格及限制說明】=

#非農民可否買賣農地農舍


=【購買農地及農舍資格及限制說明】=

———————————————————

最新農發條例修法後『購買農地及農舍資格及限制說明』: 面對政府打房政策有關『農舍興建及農地買賣資格限制』及『農民認定之標準』許多人可能不太了解 政府目前對於整頓農舍興建亂像,而修定之農業發展條例及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法內容對購買農地上有何限制呢? ※整理出大家心中比較關心問題如下:

一、我不是農民但很響往退休後或是假日時能有一塊農地種菜、 種樹、種花的理想田園生活,但我可以買農地嗎?。

 

二、何謂農民?其資格認定為何?

 

三、修法後就農地不能蓋農舍了嗎?非農民可以買農舍嗎?

★問題1: 我不是農民但很響往退休後或是假日時能有一塊農地,種菜、種樹、種花的理想田園生活,但我可以買農地嗎? 答:其實政府相關單位農委會並沒有對農地所有權人之身份及資 格有特別修法而限制,現今法令是開放所有自然人皆可購買農 地。

 

★問題2: 何謂農民?其資格認定為何? 答: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第三條之一農民之認定 由農民於申請興建農舍時,檢附農業生產相關佐證資料,經直 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會同專家、學者會勘後認定之。 但屬農民健康保險被保險人或全民健康保險第三類被保險人 者,不在此限。

簡單的說農民的認定為: 1.加入農保。 2.健保類別為第三類之保險人。 3.檢附農業生產相關佐證資料。 符合其中一項即可。

 

★問題3 修法後就農地還可以蓋農舍了嗎?農舍可以買賣嗎? 答:依農業發展條例第十八條第一項規定申請興建農舍之申請人 應為農民 且其資格應符合下列條件,並經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核定:

一、年滿二十歲或未滿二十歲已結婚者。

 

二、 申請人之戶籍所在地及其農業用地,須在同一直轄市、縣(市)內,且其土地取得及戶籍登記均應滿二年者。

 

三、申請興建農舍之該筆農業用地面積不得小於0.25公頃。

 

四、申請人無自用農舍者。

 

五、申請人為該農業用地之所有權人。 農民才能興建農舍部份已於104年09月03日公告實施但限 農民才能買農舍部份暫緩實施 簡單說興建農舍之規定並無重大改變,只是對於農民身份之認定比較嚴格,只要符合農民身分仍然可以申請興建農舍。

 

限農民才能買農舍部份暫緩實施, 也就是自然人還是可以買賣農舍。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