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稅爭議民怨沸騰,李同榮批:問題在:「急漲」+「自住增稅」+「時機不對」! 出處:吉家網不動產

 ●更多房屋土地買賣請至  www.新台南府.tw  

 

地價稅議題炒得沸沸揚揚,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時表示,一下子漲這麼多,人民一定會跳起來,他引述,這次的房屋稅、地價稅雙漲,比油電雙漲造成更大的民怨。針對地價稅房屋稅所引起的這麼重大的民怨,追根究底,核心的問題在:「急漲」+「自住增稅」+「時機不對」!

忽視自住人民感受,「急漲」是房稅爭議與民怨沸騰的導火缐!

地方政府搞不清楚民怨為何如此沸騰,連打著居住正義大旗的某些公民團體也說五百丶一千對自住無傷,某些御用學者還說過去三十年稅基太低,漲30%算溫和,言下之意,稅基與市價有很大差距,房稅還有調漲空間?一旦政策悖離基礎民意,政府不能體恤只有一戶遮風避雨自住者對五百丶一千增稅的感受,民怨沸騰自然是難以短時間消彌,何況各縣市還有緊接而來的房屋稅調升問題,一連串對自住者的增稅措施,將造成更廣更多的民怨,這股民怨洪流,可不容許一些公民團體與御用學者施壓政府,或替政府背書就能輕易解決。當這些團體打著「居住正義」招牌卻傷到「自住權益」的同時,才發現這股反彈力道是幾百萬戶自住者的心聲,再抹黒業者與媒體鋪天蓋地的操作民怨,就太低估自住小老百姓的內心感受與反彈力道,真正的民意絕不是少數悖離民意的公民團體所能掌握,更何況業者怎可能介入操作,若不是一股強勁反彈的民怨無限上升,各都會縣市長也不會再度髮夾彎,採取緊急措施,緩繳丶分期丶打折丶重審…紛紛想提出補救措施,這才顯現出「急漲」所造成的民怨如此沸騰,真正自住者民怨的確帶給地方政府重大的壓力。

「自住增稅」與「時機不對」,是加深民怨沸騰主因!

如同柯P所言,無論房産稅基是否偏低,也不應該一年的漲幅調整過高。台北市房屋稅調高數倍是前朝所為,但地價稅調高卻是柯P任內所為,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房產稅一年可以急漲30%,甚至數倍以上,國外很多國家都明定每年房產稅調高上限。何況,台灣在經濟表現不佳丶薪資倒退17年丶房市正走下波的種種不利因素下,人民對房產增稅特別有感,民眾質疑的是,地價房價都是政府帶頭土地重劃丶國產署高價標售國有土地與財團建商囤地所造成,卻要無辜的自住民眾埋單,這情何以堪?民衆最期待的是新政府盡速提出振興經濟與強化內需造福人群的政策,但得到的卻是不斷增稅的痛苦感受,然而,政府卻是毫無警覺,更讓財政部與地方政府聯手做出大幅增稅的不當政策,也就是說,政府在不對的時機做出對人民不當的稅制改革,簡單講就是「增稅時機不對」。

錯誤增稅政策,是民怨反彈的根源,財務官員與御用學者惹的禍!

自住是否應該增稅,一向爭議很大,這次稅改若自住一戶不增稅,影響政府増加的稅收不到一成,政府與御用學者卻老是以稅基偏低為由,連自住也不放過巨幅增稅。如今,稅基巨幅調高而老屋折舊率與稅率不考慮同時調整,就是不當稅改的問題所在。而政府在本來就不合理稅基的基礎上疊床架屋,更是讓房產稅制越改越複雜混亂,這些政策都是不夠專業的官員與御用學者以及委外研究單位所提出。

建請林全政府特別清查過去財政部與內政部經常委外的研究案,那些是否所託非人,不斷浪費國家資源。過去諸多不專業丶不實務丶不成熟丶且配套不足的政策,到底是那些官員配合委外御用學者在擬定?是那些委外單位與學者經常承包政府政策的委外研究?委外單位與御用學者們賺足研究與委外經費,卻處處提出不成熟的治標政策,疊床架屋的危害健全稅制發展,包括財政部的奢侈稅(課不到稅)丶房地合一稅(課不到稅)丶房屋稅(新屋調高數倍)丶地價稅(一次調高30%)丶內政部營建署不動產資訊季報丶及浪費幾千萬的蚊子租屋平台丶還有再來要花三億建置「基準地價」平台…都是政府冗員一錯再錯地在浪費巨額國家資源,並做出錯誤的決策,行政院應該一律嚴格稽查,以免錯誤政策不斷重複發生。

感嘆不當政策屢屢在不食人間煙火的官員與御用學者們的手中擬定,而今,不當增稅已經悖離民意太遠,政府仍然抓不住核心問題,其實,房產稅引起爭議最大的核心問題在三大因素:「急漲」+「自住增稅」+「時機不對」!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