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容積移轉明年實施代金制

桃市容積移轉明年實施代金制

2020/10/13 11:52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實施24年的容積移轉辦法從明年元旦起將實施代金制,以往建商捐地換容積,未來可選擇捐地,代金或部分捐地、部分代金方式取得容積;議會今天討論容移代金估算預算時,議員蔡永芳、褚春來都認為貿然實施對地主不利,最後將該筆150萬元預算擱置,都發局長盧維屏說,新辦法已經公告2年,期間已廣徵各界意見。

盧維屏表示,容移代金是中央政策,市府聽取各界意見後才定案,修正案經市都委會通過後實施,至於代金計算方式,並非未徵收公共設施保留地(公保地)公告現值,而是以「土地開發分析法」為主,具體作法是請3位估價師估價,計算平均值。

他說,已經實施的增額容積就是以代金方式處理,目前只要捷運車站500公尺內商業區可增加容積20%、住宅區10%,至於代金收入將專款專用,部分給工務局進行開瓶專案使用。

褚春來表示,現階段容積移轉制度是由建商捐「未徵收公保地」換容積,也解決政府對公保地4、50年未徵收問題,至於公保地價格由市場機制決定,如今政府硬要參一腳,還要找3位估價師估價,根本就是勞民傷財,未來,代金到底要怎麼使用才公平也是一大問題。

蔡永芳表示,市府貿然實施代金制對地主不公平,這套制度賦予建商太大的權力,可依此向地主殺價,畢竟捐代金不需要相關程序流程比較快,一面倒向建商,地主只有挨打的份,此外,未來,代金如何公平使用,尤其是很多道路、學校、公園已開闢但未徵收,地主很擔心政府先徵收未開發公保地,畢竟新闢公園、學校、道路才有政績,這樣對土地遭政府占用4、50年的民眾並不公平。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