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翻了!航空城農地半年一坪從5萬增至10萬

2020-05-07 11:47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內政部上月審議通過桃園航空城區段徵收案,傳出建商磨刀霍霍,準備大舉獵地。房仲業者說,建商、投資客去年下半年就已大舉進場,航空城農地短短半年,就從一坪5、6萬炒到10萬元,由於漲勢過猛,現在交易已趨緩。

 

 

桃園航空城土地交易透明平台也反映這種情況,2016年、2017年航空城土地交易都僅100多筆,2018年增加至300多筆,去年暴增至903筆,光是第4季就將近400筆,今年第一季減至163筆,明顯降溫。

 

台灣房屋航空城直營店徐國強表示,桃園航空城農地已歷經好幾波漲跌,2009年通過國際機場園區發展條例前,農地一坪還不到一萬元,到了吳志揚擔任縣長時代,已漲至10萬元上下。

 

2014年鄭文燦當選市長,宣示要重新檢討航空城計畫,加上整體房市景氣下滑,投資客大舉拋售手上土地,航空城農地一度下跌至每坪僅4、5萬元,比腰斬還慘。這二、三年航空城計畫重啟,進度加快,去年年中回到5、6萬元水準。

 

徐國強表示,新一波漲勢,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由於航空城計畫明朗,各項建設陸續啟動,大批台北、桃園、新竹、台中投資客湧入航空城搶地,短短數月農地價格就翻了一倍,回到先前一坪10萬元水準。

 

除了投資客,市場也傳出新竹、台中、高雄等建商,依土地協議價購歸戶清冊在當地大舉獵地,有建商已砸下近百億金額買地。

 

房仲業表示,建商、投資客瘋狂追高購地,主要是航空城目前周邊住宅建地行情一坪30~50萬元不等,購買農地參與重劃,未來可分回41%~46%,一坪若以8萬元買進,未來分回時的建地成本約在17萬元上下,還有一倍以上獲利空間。

 

徐國強表示,航空城土地交易目前雖降溫,但是需求飽合,還是中場休息仍待觀察,目前航空城土地尚未禁止移轉,仍可過戶,未來若公布禁止移轉時程,不排除還會再出現一波交易熱潮。

房市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