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流助房市?

2020-06-11 12:06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長虹建設今(11)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李文造表示,許多人根據SARS經驗,擔心疫情過後房價大漲,持續買房,因此這波疫情對建商影響不大,但也因此,疫情趨緩後,房市雖轉好,落差也不大,他預期接下來房價會持續緩步回升,不會暴起暴落。

 

李文造表示,房市自104年走下坡,整體房價下修約一成半,這幾年房市買氣好轉,房價逐步回升,應有機會回到104年的高點,但突破高點有難度,不過如果土地、建材成本持續上揚,突破上波高點也不是不可能。

 

他說,這幾年土地一直在漲,主要是台灣地狹人稠,地主認為土地賣了,不會再生,大多惜售。建商則因為利息低,先買再說,整個土地市場可用「地主惜售、建商搶購」形容。

 

李文造說,現在買土地心臟要很強,下手要很快,只要稍微猶豫,別人就搶走。其實現在重劃區供給量很大,都更成為全民運動,大家30年以上房子就想都更,再加上過去一、二十年建商耕耘的都更案陸續開花結果,都更量也很大,未來就怕供過於求。

 

近來房市台商資金回流、香港人移民來台置產話題熱絡,不少人認為可挹注房市,李文造也直言,這些話題心理幫助很大,實際幫助只有一點點,如果心理幫助有50%,實質只有5%。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