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找個家/吳澤成 重區位交通

2020-05-08 23:36經濟日報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

「看房子最重要還是交通啦!」行政院政委、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雖長年居住在宜蘭礁溪的「祖厝」,但基層公務員出身的他,以其工務相關的工作、看房經驗,直言買房首重區位與交通。他說,早期民眾買房是看火車站,現在是看捷運站,這也是為何捷運站周遭建案會提供容積獎勵,以降低公共交通負荷。

吳澤成指出,過去看房時,由於顧慮經濟能力,最優先考量的,除了交通,還是交通,只要交通便利的,都會納入考量。他說,除交通便利性,其他會考量的也包括房子所在的區位、周遭環境,但買房時還是要考慮經濟能力,畢竟實際能力與想法會有落差。

吳澤成表示,買房首重交通,早期民眾會買在火車站附近,但火車站的點比較少,在現代都會區,買房交通考量首選演變成以捷運站為主,這也是為何政府制訂法規,讓捷運站附近一定範圍內,有提供容積獎勵。

吳澤成解釋,政府提供這容積獎勵,除了考慮到民眾買房時的交通需求的供需問題,且買房在捷運站附近,就比較不會增加公眾交通負荷量太多,這樣的規定除了考量交通負荷量,也是與民眾買房的供需有關聯。

吳澤成分析,都會人口發展,從早期只有台北市,後來擴大到台北縣(今新北市),到最近又向外擴大到桃園市,呈現台灣人口擴張趨勢。

許多民眾偏好到林口、南崁置產,也慢慢推高房價。吳澤成說,民眾置產考量與政府規劃息息相關。他回想,1960年代還在台北縣政府工務局服務時,負責林口地區規劃、開發,當時他去測量土地時,林口還是整片種滿茶葉,一條馬路都沒有。

吳澤成笑問「你猜當時一坪多少?」,他表示,當時林口一坪土地才3,000元,但他公務人員心態,財務上比較保守,認為要存到足夠的錢才置產,但如果把買房是當成置產,當時從事開發案時,若真的有在那置產,或許現在就會不一樣。

不過,吳澤成為人很和善、「佛系」,對於年輕人置產建議,也很「佛系」。他說,過去以投資角度看買房是有道理,有買到的確會賺,但每個人人生觀、價值觀與生活態度都不同,買不買房,有各自好處與壞處。

吳澤成說,若以投資者的角度來看,買房只要負擔得起利息就可以了,早期房價一直成長,一方面通貨膨脹又讓貨幣一直貶值,抱持投資想法的人或許是對的,不過也是有人打定主意終身不買房,剩下的錢就用來物質享受,這也沒什麼不對。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