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Q1來台買房 16年新高

2020-05-05 23:22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據內政部統計資料,今年第1季,外國人在台取得建物共332棟,寫下16年來新高紀錄...據內政部統計資料,今年第1季,外國人在台取得建物共332棟,寫下16年來新高紀錄。 本報系資料庫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資料,今年第1季不包含中國大陸、港、澳人士的外國人,在台取得建物棟數共332棟,寫下16年來新高紀錄,且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46.3%;其中,以雙北以及台中市最受外資青睞。

 

不過,房仲業者分析,外資置產寫新紀錄反應近年國際局勢變化大,帶動部分台商回流布局,也吸引海外資金透過境外公司在台置產,由於統計資料未排除台商透過境外公司置產,此波外國人置產風潮,實際上有不少是台商所帶動。

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日報提供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台灣經濟逐漸回歸基本面,不動產已從谷底回升,除了帶動本國買氣,也吸引外國人置產,另一方面,自美中貿易戰開打後,陸續有海外資金回歸或產業鏈回台部署,不少買方也透過境外公司進行資產布局。

從今年第1季外國人在台交易情形來看,全國移轉建物共332棟,建物面積共1.1萬坪,在六都個別表現上,建物棟數以新北市71棟最多,台北市與台中市皆以63棟並列第二位,接下來則是桃園市的44棟交易,高雄市則有36棟,台南市只有18棟。

郎美囡表示,六都個別表現可看出,外國人取得不動產仍以主要都會區為主,新北市房價低於台北市,但生活便利機能佳,一直都是買房主力區域。此外,國內豪宅市場盤整後近年穩健回溫,也成為外資族群看好也願意出手的時間點。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雖然房地合一稅對外國人而言,轉手獲利的課徵稅率從35%起跳,但隨著全球資金寬鬆與降息風再起,具有收益的不動產仍能獲青睞,因此從台灣本地的市場來看,住宅產品在自用型買盤挹注下堪稱穩健,吸引有自用需求的外資願意購屋。

至於今年是否能延續外資買房成長的動能,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分析,隨著疫情趨緩,加上台灣政經局勢穩定,也因防疫有成而在國際上能見度大增,未來若全球產業布局發生變化,再度吸引海外資金回歸或產業鏈回流,就有望再度吸引僑外資身分購置房產。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