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初審通過 危老條例時程獎勵採「86421」遞減

2020-04-08 15:47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即時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8)日審查危老條例修正草案,經朝野討論後修正行政院版本後初審過關,可望在本會期三讀修正通過。備受關注的10%時程獎勵,原內政部規劃今年屆期後逐年降為5%、4%、3%、2%、1%,五年緩衝後落日,經協商討論後,修改為屆期後降為8%、6%、4%、2%、1%,同樣五年緩衝後,至2025年5月落日。

 

至於危老新增規模獎勵、取消合併重建面積限制等條文,則依據行政院版本通過。

 

依據現行危老條例,10%時程獎勵將於今年5月9日屆期,內政部提出修法草案,「有條件」延長時程獎勵,並新增規模獎勵,今日在委員會審查過程中,朝野立委多希望10%獎勵能夠「無痛」延長一到三年,之後再來考慮緩衝。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主張10%時程獎勵再延三年,她指出,內政部應從民眾角度來思考,危老條例雖已上路近三年,但民眾對於政策未必熟悉,很多是去年才在開說明會,為增加誘因,促使老舊建築儘速更新,保障權益,應讓10%容積獎勵再延長三年。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也希望,10%時程獎勵能夠再多個一、兩年以上的緩衝期,他指出,危老條例從施行到地方政府全力配合,實務上還有一段時間差,現在雙北都已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許多都快要成案了,內政部應讓時程獎勵再緩衝一段時間。

 

不過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對此表示,當年在危老條例立法過程中,內政部已承諾時程獎勵不會一延再延,且若此次修法同意10%直接無痛延長,會不會一兩年過後,又回到立法院討論是否要再延,這將是問題所在。

 

因此,內政部版本的草案是在今年屆期後,將原本10%的時程獎勵砍半為5%,並以一年為單位,逐年遞減1個百分點,等於有五年緩衝期,至2025年5月9日落日。

 

最後在協商討論後,內政部及朝野立委都同意,將原本內政部「54321」的遞減方案,修改為「86421」,也就是時程獎勵後,屆期後降為8%、6%、4%、2%、1%,同樣是五年緩衝後至2025年5月落日。

 

此外新增規模獎勵部分則是照案通過,基地面積達200平方公尺門檻,可得2%容獎,每增加100平方公尺再加碼0.5個百分點,也規定時程加規模獎勵合計不超過1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