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在疫情蔓延時 「當層排放」成購屋指標

2020-03-14 10:47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消費者開始重視居家空氣、異味、病毒污染,大樓是否具備「當層排放」、「管道間逐層封閉」、「全熱交換器」等規劃設計,近期也成了民眾買房的焦點。

 

傳統舊大樓因社區共同管道間多未完全封閉,常見樓層飄來異味揮之不散,香港日前也傳出肺炎病毒疑似透過共同管道,上下樓層傳染,部分屋齡較高的中古屋成交猶豫期因此拉長,不少消費者轉向有當層排放設計、管道間逐層封閉的建案。

 

營造起家的久樘開發指出,當層排放是替衛浴空間規劃獨立排風管,直接在當層拉到室外排放。管道間逐層封閉的設計,則是將管道間每層均以混凝土阻絕,加上管道間牆確實密封,如此可達到室內防臭、避免病毒亂竄及火災時濃煙的煙囪效應。

大鑫開發總經理劉育明表示,新大樓規劃當層排放、管道間逐層封閉,可大幅提升住宅品質及安全,不但能避免其他樓層的煙味、臭氣蔓延,同時杜絕病毒、細菌因共同管道而造成交叉感染,更可降低火災因煙囪效應而擴散。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