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找個家/曾博昇:用購屋理財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全球稅務服務會計師曾博昇,恰好也在這年成為購屋族的一員,他指出,放眼整體台灣的低利率環境,對他而言,選擇可以保值的不動產,不失為一種理財方式。

曾博昇說,台灣經濟前景雖不是爆發性成長,但是在整個全球科技時代之下,台灣的角色是不可或缺的,不過在低利率的環境下,每個人要理財,不是放在股市,就是放在房市,其實有在觀察的話,近期的債市、股市都在漲。

然而對會計師而言,股市較不是個合適的投資標的,曾博昇提到,在忙碌的工作之中,除了利益迴避問題之外,也比較沒有餘力在茫茫的投資標的當中,找到投資報酬率稱心的選擇,不如買房,若是區位得宜的物件,價格變化也有限,他自己會將買房視為儲蓄的方式。

關於買房的考量因素,曾博昇指出,地點跟交通是首先思考的,他看房首先會看屋況、面向,最初想找的就是既成的社區,而非新建成的房屋,屋況不外乎是觀察整修裝潢的難易度,不排除未來換房的可能性,因此自己在看房時,也會思考當人生走到下一階段時,未來是否易於再轉手出售。

曾博昇說,選擇既成的社區,當初看房時,有些情況是自己會比較避諱的,他會在同一個社區多看幾間不同的物件,一方面瞭解這個社區原始規畫的格局如何,另一方面,就會發現部分前屋主可能對格局有過多變更,造成重新裝潢的困難。

曾博昇表示,樓層也是個觀察重點,過高的樓層會擔心消防的問題,但若是為了通勤方便而選擇大馬路旁,因而產生噪音的疑慮,較高的樓層則可以減少噪音干擾,家中視野也較佳;為了工作,也勢必要選擇有停車位的社區。

曾博昇說,當人生走到下一階段,對空間的需求會不一樣,過幾年可能小朋友長大了,會有新的空間需求,屆時也要煩惱孩子學區的問題,這些需求將是未來換房的主要考量。

至於如何看待未來幾年的房價變化,曾博昇認為,也許五年至十年間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是有一個潛在的「反作用力」存在,那就是出生率的變化,高齡社會已經是現實,現在20歲的人口,已經大大少於現在40歲或50歲的族群,台灣外來人口的比例也不高,可能再過十年、20年,隨著下一輩的年輕人工作到一個階段,房子的供需可能會面臨新一波的重整期。

我要留言